回應社會需要

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,工作壓力巨大,精神經常處於緊張的狀態,一旦遇到感情、就業、經濟、健康、人際關係等問題,往往無所適從,未能即時處理危機,舒減壓力。若他們的焦慮和困擾持續,可能會患上抑鬱症等情緒病,影響日常的生活和工作,甚至釀成自殺,或傷害自己、傷害別人的慘劇。根據醫院管理局2015年推算統計,本港已有超過30萬人患上抑鬱症,患者的數字不斷上升,高出全球三倍,世界衛生組織更預計,到2020年,抑鬱症將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,反映情況不容忽視,社會對優質的心理輔導服務有著急切又長遠的需要。

契合輔導趨勢

近年,很多西方的心理輔導研究發現:「宗教及靈性」對心理健康有顯著的幫助。宗教及靈性讓人了解生命的意義,保持內在的平和喜悅,促進心靈成長。心理學家弗蘭克爾(Viktor E.Frankl )更指出尋找到生命意義,乃在逆境中求生的力量泉源。因此,不少輔導治療都嘗試引入宗教及靈性的元素,去增強療效。

在香港,佛教乃六大宗教之一,信徒逾100萬人。而很多非佛教徒對佛教的價值觀念,如「活在當下」、「放下執著」等,都很認同和接受,甚至推崇備至。因此,我們推出結合佛法的心理輔導服務,實在具備天時地利的因緣,契合趨勢。

提供欠缺服務

香港現有的輔導服務,種類繁多。佛法心靈輔導是香港首創的輔導模式,佛法以教人離苦得樂為核心,是一個以修心,培養智慧,令人得到安心的法門。我們的理念就是透過佛法輔導,幫助求助者培養自知之明,學到修心、明心,繼而能把佛法的智慧活用於生活之中,脫離苦惱,重獲心安自在。